為什麼學畫珠寶要從Rhino 3D開始?

  許多人時常問,為什麼不直接教Rhinogold或是Matrix這些珠寶軟體,而選擇優先教Rhino3D呢?又兩者之間的差異點在哪?

首先,軟體價格問題。

  Rhinogold與Matrix是Rhino 3D的外掛程式,購買的時候,需要同時購買與安裝Rhino 3D,也就是這次課程要教的軟體,當作主程式,才能跑得動。Rhinogold與Matrix只是Rhino 3D的外掛,針對排列鑽石,擁有一些比較獨特方便的功能。Rhino 3D是目前CP值最高的工業繪圖軟體,一套三萬元,卻能夠媲美一套三十幾萬的Solidwork等工業繪圖軟體,而且曲面功能還更加強大。Rhinogold與Matrix現在非常貴,Rhinogold 15萬元,Matrix 21萬元,是主程式Rhino 3D的許多倍。我們發現,許多的珠寶公司並不願意購買這些昂貴的珠寶軟體,因此才推出以Rhino 3D來作為主要的繪圖軟體的課程。況且Rhinogold或Matrix的功能,並非完全不可取代,透過一些技巧,利用Rhino 3D依然可以製作出同樣效果的產品。

其次、從Rhino 3D開始學起基礎會比較穩。
  Rhinogold與Matrix都有自己出了一組新的介面,但功能只是將Rhino原有的功能鍵,重新排列組合,再加上一些自己的功能鍵。但這樣重新排列是否更方便,就見仁見智了。如果直接學習Rhinogold、Matrix這類珠寶繪圖軟體,很容易被制式化定型。因為他們跳過許多步驟,直接用模板生出飾品造型,知其所以而不知其所以然,遇到比較特別的珠寶造型設計要求,或是非珠寶的產品,就非常容易製作不出來。珠寶設計透過3D列印,是可以非常天馬行空,如果還因為軟體的限制,而繪製不出來,那就太冤枉了。我們認為學習3D軟體,必須從Rhino 3D開始學起,這樣基礎才會穩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