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命與熱情,來成就3D珠寶事業

   在之前,木柵高工的老師帶了幾位同事來到我們的公司,讓我介紹我們的業務到底在做什麼,以及到底3d列印可以如何輔助鑄造的產業。
  他們有提到說,現在的高中生要提起他們的學習動力真的好難,尤其是砂模鑄造這一些傳統產業,希望學生學什麼東西都好沒有動力。所以今天來到這邊,想要了解珠寶飾品這個好像很有趣的領域,看看能不能提起學生的興趣。我跟他們說,現在的科技越來越發達,現在還在學習的東西,出社會時搞不好已經變成了黃昏產業,被機器大量取代,您是如何要學生提起勁來學習呢?雖然還沒有普及,但在國外已經有3d列印砂模,還可以大量生產,再過十年呢?
          我提出了一個想法,在學生時代,不應該單單只是想要訓練學生一技之長,更重要的任務是要幫助學生們體認到,今天踏入了金屬鑄造工藝的領域,是做了一件多麼了不起的選擇。同時也要了解,未來出社會以後,他不只是一個社會中可有可無的小螺絲釘,而是有可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,有可能因為他的加入而改變這個行業,乃至於全世界。對於自己的專業,我們應該自豪,對於從事的行業,應該驕傲,對未來應該有崇高的理想與使命感。
          我同時也有談到,像我創業,現在每天工作就是生活,早上睜開眼睛就是上工,晚上睡覺眼睛閉起來的時候才是下班。每一個禮拜都是同樣的一個輪迴,同樣的步驟,同時要承擔著被錢追著跑的業績壓力,以及過程不容許任何失誤的製造壓力,這不是只有單靠所謂的「興趣」能夠長期支撐。能夠讓我持續不斷努力的,是我看到台灣的鑄造界、設計界非常需要這一項3d列印的新科技,我相信業界與學界因為我的服務,而有了脫胎換骨的改變。我相信因為我們公司的輔助,台灣的消費習慣會有顛覆性的改變,就像蘋果的iPhone 推出後,徹底改變了行動通訊的生態。看到來到我這邊的許多客戶,找到我之前都是處處碰壁歷盡滄桑,而我能夠藉由我的專業與設備幫他們解決難題,當客戶知道問題解決時流露出的那種興奮與慶幸,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最好的鼓勵。
          客戶給我的每一個案子,都是一份最沈重的信任,我有這個義務將任務完美達成。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,為了給予客戶更好的服務,我持續不斷鞭策自己更加精進。我一直覺得時間不太夠用了,乃至於現在時常在想,如果學生時代就擁有現在的明確目標,我將不捨得浪費任何一丁點的時間。
          我真的覺得,過於強調興趣與工作結合,真的不太對。原因有幾個:第一,當興趣由業餘變成職業以後,將不再有趣;第二,許多社會上重要的職業,本來就不有趣,甚至伴隨著一定的危險性,警察抓犯人有趣嗎?醫生開刀可以當興趣嗎?如果你有天聽到醫生跟你說,哎喲,今天的心臟繞道手術好有趣喔,你看那手術刀劃下去的瞬間,血液噴濺起來的景色多美麗啊!你一定會覺得他是心理變態。柯文哲醫師有說過,他能打造出世界上最好的葉克膜團隊,最重要的就是讓每一個成員有榮譽感。是的,對於工作的榮譽感、使命感,對於工作的未來有願景有理想性,最後衍伸而出的產物就是對工作的「敬業精神」。
          一個人進入一個行業的原因,不是只有一個「興趣」可以完全解釋,入行的原因百百種。有的是如同迷途的羔羊,一不小心上了賊船;有的是家庭的祖傳事業;有的是受到了某人某事的激勵;更多的則是家中長輩對於子女的期望與規劃;而我則是多方能力綜合比較起來,手工藝方面在所有的能力中比較強比較有搞頭,所以誤打誤撞的選擇了金工。老實講,在當時我對於設計並不是那麼有興趣,珠寶界更是想都沒想過,我平常也並不喜歡畫圖,塗塗抹抹從來就不是我的嗜好,有的時候真的覺得我是一個失格的設計師。但不論是什麼理由進入了一個行業,都必須用最快的速度找到自己的立足點,那將是持續讓自己不斷精進的動力。
          我立志於用手工藝改變世界,那你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