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屬鑄造的原理

       3D列印會配合石膏翻模的製程,來轉換成為金屬物件。脫蠟鑄造最早用於金屬假牙齒模製作,後來發現可以用於飾品或複雜的零件鑄造。我們3D列印出來的材質,就是熔點只有70度的純蠟,這個材質是專門針對脫蠟鑄造的製程設計的。 

鑄造第一步驟~3D列印出來的蠟製模型,我們會裹上一層耐高溫的石膏。

鑄造第二步驟~等石膏硬化之後,用蒸氣加熱,使果在裡面的3D列印蠟模型溶化流出來,形成石膏的空洞。這個空洞就是原本模型的形狀。

鑄造第三步驟~這時候石膏裡面還有水分,必須經過七百多度的高溫,好像燒磚頭一樣烤個一整天,讓石膏模具硬化。

鑄造第四步驟我們會將金屬粒用極高的溫度燒熔,譬如黃銅與白銀是1050度。把之前燒製一整天的石膏模具夾出來,準備好,就可以倒入熔化的金屬,去替代原本模型的空間。

鑄造第五步驟~金屬冷卻後,會直接將石膏模敲破,取出成品。模具只能用一次,一個3D列印的蠟模型,換取一件金屬成品。這種脫蠟鑄造方式,不需要考慮會不會「卡模」的問題,所以可以做出極度精緻的造型。

      為了預防金屬到進去的時候產生氣泡,我們公司的大型鑄造設備,會同時在石膏模具周圍抽真空,在金屬倒入模具的同時,將空氣抽掉,確保金屬能夠完整流進石膏模具的每一個角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