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要用3D列印做珠寶?

__3D列印這個技術,原本是用於產品模型的打樣,印出來都是塑膠的材質。3D列印大量運用於珠寶是近幾年的事情,最關鍵的原因,就是有3D列印廠商研發出可以金屬脫蠟鑄造的3D列印材料。珠寶商可以將自己的精心設計,在電腦中完成,3D列印出來後,拿給鑄造廠直接鑄造金屬,金銀銅、白金、K金、甚至鈦合金任君選擇。聽起來好像也沒什麼,那為何大家都在談3D列印,說3D列印對珠寶製程是一個重大的革命咧?

第一個好處:3D列印能夠做出手工辦不到的造型

__有在關注香港珠寶展的朋友們,應該都會發現,無論是歐美國家,或是香港中國等地的品牌廠商,他們珠寶造型的設計已經越來越奇特,許許多多在過去手工完全不可能出現的結構,都變了出來。這真的是讓許多的手工師傅百思不得其解:他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?原因很簡單,他們都是用3D列印與手工配合。

__必須說,科技的力量真的是太厲害了,省去了很多頭痛的問題。在過去我們要做鑽石的密釘鑲,一個洞一個洞要用吊鑽手工打動,如果旁邊有爪子,那就要一根一根爪子焊接。現在電腦3D會圖軟體中,打洞鑽孔只是一個功能,分分鐘終就能完工。

__在電腦3D件模最大的特色,就是整其與對稱。像雕佛像或公仔的時候,如果是手工雕刻,時常遇到的就是不像給的設計圖,或是像得了小兒麻痺左右不對稱,我還聽過有人雕佛像,越雕結果越像師傅自己的臉。現在就不用怕了,我們都是直接將客戶要的圖,直接在3D軟體中墊在背景中照著描,然後只要畫一側,按一個按鈕就左右完全對稱,輕鬆愉快。

第二個好處:我可以直接在電腦中跟客戶確認造型,滿意了再製作。

—–大家都知道,台灣奧客特別多,偏偏許多客戶根本看不懂3視圖,手繪的平面珠寶圖在大腦中無法轉成立體的東西,你真的能肯定這就是客戶要的東西嗎?能夠保證客戶在你完工後,不會指著你的東西說,「怎麼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,能夠重做嗎?」我相信大家如果聽到這句話,內心一定是「幹意滿滿」,拳頭都硬了。如何避免這種窘境?畫出3D的立體圖,轉360度給他看!模擬鑽石寶石金屬這些光澤,美美的,客戶就能夠有美好的想像,他做好的成品是長什麼樣子。

~~寧可在3D圖面改,也不要在變成品後再改

—–除了跟客戶確認造型,我們也可以拿這個3D圖面,事先跟製造的金工師傅溝通。這個是我之前接設計案的經驗,當我們的製程,拖到越後面,改變需要花費的成本就越大。在圖面的時候,要改只花時間,不花什麼錢,但如果到了金屬鑄造出來,你發現戒台爪子尺寸太小,寶石上不去,天啊,雕蠟、金工、鑄造全部來一遍,這攤不用賺了。在3D圖裏面,沒有模糊地帶,怎麼做,尺寸多少,金重多少,都可以計算得清清楚楚,確認好再製作。

沒用3D列印做珠寶會什麼樣子?

—–其實也不會怎麼樣,反正你都好幾年沒用了不是嗎?

—–開玩笑的,3D列印就是創造品牌獨特性的最好工具。現在每一個珠寶大廠,香奈兒、卡地亞,都在想辦法挖掘3D列印的潛力,甚至與3D列印廠商簽約研發專屬的3D列印材料,就是已經看到其對於品牌發展的重要性。

—–當我透過電腦,還有3D列印,做出想壓模具都無法的造型,別人就無法抄襲創意。在別人研發費用都還居高不下的時候,我就已經快速推出新的商品,搶佔市場。經過一段時間開發的累積,在電腦檔案中我就有豐富的元素可以自由創造組合,輕易就能建構出同樣系列的作品。

3D列印就是創造市場區隔,減少研發成本的神兵利器。

—–目前在台灣的珠寶界,其實還使比較少廠商運用3D列印,雖然沒有用它地球也是照轉,日子照過,只是品牌競的爭力就在默默的消退。講那麼多,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情境:

  • 自己手工作品累積數年才一點點商品,用3D列印創作的廠商,產品卻已經擺滿了整排櫥櫃。

  • 當你的作品直接被壓橡膠模具仿冒,用3D列印的設計師卻安然無恙,因為產品已經細緻到無法翻模。

  • 當你還在為了找好的鑲鑽師傅而頭疼時,別人3D列印出來的鑲口已經洞全部打好,爪子全部接好。

  • 當你被客戶說成品與設計圖有落差要重做,旁邊用3D列印的設計師因為事先確認3D圖,馬上出貨了。

第三個好處:可以用3D軟體簡單演變出系列商品

—–現在的消費者喜新厭舊,好賣的東西,小改,然後快速地推出新產品,才有辦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飾品圈殺出重圍。傳統的師傅手工打造一個戒指版型,一個禮拜,如果要不同戒圍,不同寶石尺寸的飾品,也是要一個一個做,那可能開發時間就會等到天荒地老,這還不包括師傅鬧脾氣,或是不爽做跑去接別人的案子。想要將熱銷商品改個款,這邊加個小花,那邊加個蝴蝶結,很抱歉,整個還是需要重新製作。

~~在電腦中快速變形與組合出珠寶新品

—–現在,你只要在電腦中拖拖拉拉,同樣的元素張冠李戴一下,單元間互相組合,你瞧,一個新的戒指就出現了。有的珠寶繪圖軟體,甚至還出了一堆模組化工具,當個電腦前的點點客,你就能變出許多新的造型出來,並且趕快上市賺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