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開始接觸3D珠寶,請從zbrush與rhino 開始

  身為一個提供3D列印珠寶服務的廠商,一直被問到的問題就是:我是一個3D軟體新手,到底要從哪開始學起?什麼軟體才可以做出我心目中的造型?珠寶業界都在用哪些軟體?

  何老師本身接觸3D列印珠寶的時間很早,從七八年前的大學時期就開始在嘗試。鑽研3D軟體就更早了,從十幾年前,高中的時期就開始接觸3D軟體到現在, Autocad,Solidwork ,3Dmax,fusion360,Rhino ,Rhinogold ,Zbrush等等眾多軟體周遊列國學了一圈。五年前公司開業之後,從客戶身上的經驗與自己的所學交互印證之後,經過我們自己不斷的嘗試,得到了以下結論:

請先把Rhino與Zbrush學起來!

  珠寶的造型變化各式各樣,從擬真花卉花瓣,骷顱頭這些有機型態的造型,到簡單幾何,建築物結構的極簡,到像汽車流流線的機械科技美感,我們珠寶3D繪圖所選用的軟體,必須能夠滿足這些造型需求。而RhinoZbrush互相搭配,學會了基本上可以解決業界造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需求。這兩套軟體的互相搭配,以平面繪圖軟體來譬喻,Zbrush等於平面軟體的photoshop,是以一格一格的網格來作為主要的建構方式,Rhino等於illustrator,是以空間中的點線面來做數學計算,產生造型。

Rhino幫珠寶建構精準的尺寸,以及流暢的曲面線條

  Rhinoceros 3D是一套專業的3D立體模型製作軟體,簡稱Rhino 3DRhino 3D所提供的曲面工具可以精確地製作所有用來作為彩現、動畫、工程圖、分析評估以及生產用的模型。Rhino運用Nurbs曲面建構模型,雖然是工業繪圖軟體,但是在造型的自由度非常強大,其中有些功能幾乎是為珠寶而生,其他軟體所沒有。

  珠寶在生產上,雖然可以手工修正,但因為黃金這類金屬的材料都非常貴,能夠降低修整耗損越少越好,而且越多大幅度的修正就會降低珠寶成品的精緻度,所以3D珠寶會要求非常嚴格精準的尺寸。與寶石相匹配,可能是鑲嵌的爪子,或者是寶石孔洞的大小;為了符合金屬鑄造的限制,金屬內部掏空成薄殼的厚度,片材造型的厚度,線條的粗細,浮雕圖案的深度都需要檢測;身體配戴的尺寸要求,譬如戒指的精準戒圍。Rhino 3D是非常棒的一套工業繪圖軟體,在其中有各式各樣強大的精準曲面繪圖功能。

Zbrush賦予珠寶靈魂,讓珠寶擁有手工的質感

  Zbrush是一個非常直觀的造型方法,他模擬手工雕塑會用到的工具,以及塑形的經驗,用數位的雕刻方式,來做出非常令人驚嘆的作品。zbrush可以在電腦中,就像手中直接拿著一隻雕刻刀,在虛擬的世界中雕刻、捏塑黏土。

  我們可以利用Zbrush來雕刻出非常自由的造型,各種紋路肌理。在Zbrush中他的網格處理功能,是異常的強大,可以讓數萬面的網格造型,精確快速地處理變形,以及塗抹。因此,我們通常會在Zbrush中,修整由Rhino導過來的產品,進行布林運算,或者導圓角,並且做最後的雕刻修整。這樣能讓我們的珠寶更活,不像工業繪圖軟體那麼死板。

 

珠寶專業軟體只是給了你一些模組!但卻比Rhino與Zbrush貴N倍!

  在這邊一定要釐清一件事情:Rhino Gold與Matrix,以及最近這兩套軟體被同一家公司併購後,產出的新外掛Matrix Gold,這三個都是Rhino的外掛。你一定要先安裝Rhino,才能夠安裝這些外掛軟體。而另外各位可能還會聽到兩套珠寶軟體,就是3desing以及jewelry cad。這兩套軟體也是與Rhino相同,運用Nurbs數學模型生成曲面。

  我不能否定這些珠寶專業軟體的好用度,有些模組化的功能真的很方便,譬如排列鑽石的模組,設置戒圍的模組。他們也提供了大量的寶石與造型模板資料庫,給珠寶設計師參考使用。但是,我基於以下的理由,請要學習的同學多考慮一下。

第一:這些珠寶專門軟體真的超級貴!

  凡事只要碰到珠寶這個詞,價格都可以加一個零。這些珠寶專門軟體是Rhino的數倍價格,每套接近二十萬元,而Rhino 3DZbrush,卻各自只要3萬多。如果您是老闆,請問會選擇哪套軟體進行投資?這個答案是顯而易見。因此如果只學習了上述的這些珠寶專門軟體,未來進入業界就會非常容易遇到一個尷尬情況,公司沒有軟體給你用!沒有軟體工具你要如何工作?

第二:這些珠寶專門軟體的功能,是可以技術性的取代的!

  這些珠寶專門軟體的運作原理,都是基於Rhino,也就是說,只要透過一些技術性的調整,所有珠寶專門軟體的功能,都能夠再現出來。只需要靠Rhino 3DZbrush合作,透過特殊的手法,雖然麻煩了些,依然可以畫出專業的珠寶。這些方法,在何老師的課程中,通通不藏私教給學員。

第三:珠寶軟體的模組好方便,但如果有案子套用不了呢?

  珠寶繪圖軟體的示範,一定會宣傳他們畫珠寶的速度是如何迅速,但永遠只是那幾種制式常見的款式。想要靠這些珠寶軟體附贈的模組功能,以及現成的圖庫模型,就來珠寶業界接案,何老師只能說,錢沒有這麼好賺。基本上,會來找我們3D繪圖與3D列印的客戶,東西一定很難,奇形怪狀。如果只會這些模組化的功能,真正接案時很容易遇到,客戶要求的東西畫不出來的慘況。

  RhinoZbrush是各自建模領域的頂點,Rhino是產品設計曲面建模非常強大與自由的軟體,Zbrush則是動畫網格處理世界頂級的強大。雖然比較難學,但是就不會出現畫不出來的問題。而且,除了珠寶外,你還可以進行產品設計,公仔設計,能夠接案的廣度與深度,是完全不會被侷限。

再說一次,相比Rhino 3D與Zbrush,珠寶專業繪圖軟體,是幫你增加工作效率的軟體!

  雖然這些珠寶專門軟體,可以讓你很快獲得創作珠寶的自信心,有些模組功能真的很方便,但他的價格真的是很恐怖的數十萬天價。因此我們認為,比較合理的方式,是先將RhinoZbrush練起來,將來有賺到錢,覺得想要增加工作效率的時候,再去視情況添購。